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特稿|多空大战苹果期货 惠农创新如何回归初心

2018年09月26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新果实际的质和量能支持飞涨的期货价格吗?交割环节如何改进?随着收获季节到来,苹果期货10月合约的交割将为优化制度设计提供重要的观察窗口
多头却抓住今年天气因素造成的减产,以及鲜果期货交割环节的特殊困难做文章,一方面舆论造势,另一方面在市场上高歌猛进,不断打击空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期货扶贫”“支农惠农”,这是期货市场2017年推出苹果期货的初心。但是这只全球首例鲜果期货在2018年热到烫手,还能起到稳定价格预期和管理现货风险的作用嘛?

  炒股票不如炒苹果。苹果期货1810合约在4月平台区间位于6500/吨左右,至今几乎涨了一倍。期间苹果所有合约空单累计总亏损达50亿元以上。持有空单的不少是苹果现货贸易商,他们一方面未能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另一方面又要面对高于往年的现货收购价格。在他们看来苹果是供过于求的大众水果,期货价格一路狂涨可能在即将到来的10月收获季节造成果农惜售、客商观望、交易不畅,最后现货价格回落还是损害果农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