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东荣:金融科技提升长尾风险 必须进行多元治理

2018年09月02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东荣表示,应当建立“五位一体”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严格法律约束,强化行政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做好机构内控,深化社会监督
资料图:李东荣。图/东方IC

  【财新网】(见习记者 胡越)在9月2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发表主题演讲。李东荣指出,金融科技使得金融服务可以下沉到传统金融无法服务的群体中,在提高了普惠性的同时,由于长尾客户的金融知识相对较少,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相对薄弱,很容易形成只看收益不看风险的非理性投资理念,加大了现阶段对合格投资者的管理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难度。

  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是新形势下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不可回避的产物,在不断发展中出现了四个新的特征,分别是供给主体的多样性、客户群体的长尾性、多重风险的交叉性和跨界融合的复杂性。对此,应当建立“五位一体”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严格法律约束,强化行政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做好机构内控,深化社会监督,才能应对当下的新形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