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详解6月社融下滑原因

2018年07月20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下降。6月末,委托贷款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
2018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下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总体看,成本相对较高的银行表外融资明显下降,成本较低的贷款、企业债券增长较多,且贷款结构持续优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强,较好地助力了实体经济稳中向好并进入稳杠杆阶段。

  金融机构在有序去杠杆的同时,资金运用更加向贷款和债券倾斜,这种货币派生渠道的变化,有利于缩短实体经济融资链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杠杆率趋稳,一方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财政和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有助于消化存量债务;另一方面也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协调有序加强金融监管效果明显,增量债务明显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 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