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Vanguard集团:看好中国市场指数定制型产品

2018年06月20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监管严格限制货币基金和银行保本理财的规模,在控制风险的要求下,大类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组合的概念将深入人心,资产回报能够真实挂钩投资标的的指数定制型产品将迎来发展机会
被动投资诞生至今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立君)被动投资诞生至今经历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晨星统计的截止到2014年4月底的数据,过去十年,美国被动型产品(包括指数公募ETF)资金景流入达到1.12万亿美元;相反,主动基金则遭遇着持续的资金外流,近十年净流出量超过1.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投资者在更多的从主动型产品转向被动型产品。

  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针对指数基金评论,“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之争”频频升级。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等机构纷纷剑指被动投资,称被动投资比重过大,巨额资金的单向涌入将进一步推升大盘股权重、垄断市场流动性、减少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甚至诱发市场失灵。由于被动投资产品的标准化属性,散户更容易在互联网智能投顾平台申购,也使得在危机到来之时,散户因“羊群效应”抛售巨额被动产品,导致股市踩踏风险,进而引发市场流动性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