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内地绿色融资需求旺盛 香港冀发挥“桥梁”作用

2018年06月14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首五个月,已有至少13家内地及香港企业、多边投资机构及政策性银行在香港发行绿色债券,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中国内地过去一年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极速上升,香港政府亦开始大力推行绿色债券发展计划。市场人士认为,内地绿色融资需求剧增,但仅依赖境内市场难以满足庞大的融资需求,而香港则可对接内地与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挥“桥梁”作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刘雁菲)中国内地过去一年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极速上升,香港政府亦开始大力推行绿色债券发展计划。市场人士认为,内地绿色融资需求剧增,但仅依赖境内市场难以满足庞大的融资需求,而香港则可对接内地与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发挥“桥梁”作用。

  绿色债券目前在中国内地及国际上的标准界定不一,但通常指的是一种为支持环境发展或保护的绿色项目而募集资金的金融产品。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7》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内地绿色债券的发行量超过371亿美元(约人民币2486亿元),其中符合国际标准绿色债券超过230亿美元,占全球总发行量的15%,位居世界第二。美银美林亚洲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事务研究部负责人Sameer Chopr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到2020年,中国的年度绿色债券发行量将达到550亿美元,亚洲未来三年和未来五年的累计发行量很可能分别达到2500亿美元和6000亿美元,预计中国将占到总发行量的近一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