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言设立东亚清算银行 减少对美元依赖

2018年06月11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认为,设立东亚清算银行可降低区内贸易成本和汇率风险
刘遵义建议,东亚各经济体可考虑联合设立东亚清算银行,各方使用本币在该区域内进行国际贸易的计价、清算和结算,以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现任讲座教授刘遵义建议,东亚各经济体可考虑联合设立东亚清算银行,各方使用本币在该区域内进行国际贸易的计价、清算和结算,以降低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刘遵义日前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闭门晚宴时发表主题演讲,并提出前述建言。

  他认为,香港是设立东亚清算银行的理想选址,因其资本流动自由、外汇市场活跃、实时结算系统高效。

  目前,东亚经济体间贸易往来多以美元计价、清算和结算:出口商以美元报价和计价,进口商使用本币购买美元,以支付货款;出口商收到美元货款后,将其兑换为本币,用于支付员工薪酬、供应商货款和厂房租金等。刘遵义表示,这其中,进、出口商均需换汇,交易成本较高,二者也面临从下单至到货期间的汇率波动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