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扬:大数据产品不应私人化

2018年04月13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数据全部被各部门分割掌握,大数据并不能做到穷尽所有数据。严格意义上说,中国不存在大数据,现在顶多是大样本数据
资料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董兢)大数据一定要大到能穷尽所有的数据,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现在根本没有大数据,因为数据全部被各个部门分割着。”4月12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举办的智库讲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如是说。

  大数据分析是近年来快速兴起的数据处理方式。李扬表示,相比于过去的抽样统计法,大数据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它让数据分析从研究样本变为直面总体。样本研究通过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形式反映整体,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扭曲事实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