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负债承压银行抢发同业存单 季末大考哪家压力最大?

2018年03月22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同业存单发行量反弹,与年初时点有关,也反映了多家银行的负债压力加剧;但亦有部分银行因纳入同业存单后的同业负债占比超标,需要压缩
在同业业务强监管后,同业存单余额仍持续攀升,目前已超过8.6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多位分析师认为,这轮同业存单反弹体现出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韩祎)同业业务强监管后,同业存单余额仍持续攀升,目前已超过8.6万亿元,达到历史新高。

  多位分析师认为,这轮同业存单反弹体现出银行负债端压力加剧,但银行的发行空间出现分化,大行仍有备案额度,存单规模存在增长空间;中小行同业存单规模和增速将延续收缩趋势,同业业务去杠杆会继续。

  根据各行在中国货币网公布的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大行明显增加了发行备案额度。以工行为例,该行2017年累计发行同业存单只有37亿元,三季度余额为零,但今年的备案额度达2000亿元;建行2018年发行额度为3000亿元,而去年年末实际发行量1477.1亿元、余额624.1亿元;交通银行发行计划额度3500亿元,去年末合计发行1035.4亿元、余额为565.1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