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式监管乱局

2018年02月11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从间接融资为主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间接融资监管体系到直接融资监管体系的三大转型过程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监管逻辑不清、监管套利产品和监管体系混乱作为转型过程中的阶段产物具有时代背景。解铃还须系铃人,监管改革具有牵引作用
发展股市的目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就需要建立与之对应的直接融资监管体系。图/视觉中国
 

  文丨邓寰乐

  财新特约作者

  在研究股市异常波动问题成因和改革对策时,似是而非的概念、指鹿为马的现象、本末倒置的争论、南辕北辙的补救、趁火打劫的利益熏心实在让人“不免呐喊几声”,“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不惮于前驱的改革路在何方?唯有正本清源,循着逻辑的星斗重归征途。

  一、理清基本的监管逻辑框架,分清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发展股市的目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就需要建立与之对应的直接融资监管体系。如何监管直接融资?一个想当然的答案就是照搬间接融资的监管套路。近年来也确实存在不少类似做法,并由此开始导致中式监管误入歧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