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钱宝网负责人张小雷向警方自首 低级骗局如何撑到现在?

2017年12月28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交押金、做任务、返现的模式背后实际类似庞氏骗局。被畸高收益率吸引而来的投资者变成张小雷的狂热粉丝,忽视了明显违背常识的投资陷阱
资料图:张小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兆洋)钱宝张小雷的钱宝,现在他进去了,业务肯定完了。”一名曾在钱宝工作的员工对财新记者称。12月27日,钱宝网官网首页被一份蓝底白字的通告铺满: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 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南京警方的公告并未说明张小雷涉嫌犯罪是否与钱宝直接相关。但据财新记者看到的一份现场视频显示,12月27日,在钱宝发迹的南京市,有投资者在公安局外焦急向警方询问自己的资金安全情况,一名警察表示,目前暂时不知道钱宝网具体出了什么事情,但可以肯定的是,“钱宝网的确出事了。”

  钱宝网发迹于南京,后将总部搬至上海,属成都钱坤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子公司(原名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简单来说,钱宝的基本业务模式包括三个环节:抵交押金、做任务、获取高额收益。在钱宝网站上,有各式各样的“任务”,大类分成两类:“广告”和“分销”。前者需要用户观看指定广告,以帮助广告主实现宣传效果,从而获得奖励金;后者则是一种“信托式商品分销模式”,用户加盟后只需要宣传推广卖商品,发货等均由平台负责。而这两种任务,都需要用户先缴纳“保证金”,保证金越高,收益也越高。除此之外,钱宝网还会不断推出类如签到送金币等活动。因此不乏将数十万到上百万的资金投入其中的用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