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债市“北向通”开通近半年 境外投资者尚存三大障碍

2017年12月20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参与较多的境外投资者主要是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真正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还比较少,因为存在交易对手、交易平台和流动性三方面的障碍
2017年7月3日,香港,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股市完成互联互通后,“债券通”也正式落地,“北向通”上线运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刚刚结束的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之一是双方同意就中英债券市场互联安排启动工作组并开展可行性研究,以推动更大规模的债券市场双向投资。这意味着或将研究开展中英“债券通”。

  中国通过“债券通”直接向国际投资者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始于今年7月3日启动“香港—上海债券通”的“北向通”。通过香港与内地的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的互联互通,“北向通”在不改变境外投资者业务习惯的模式下,开通了投资内地债市的便利途径:即通过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以多级托管的方式“一点接入”银行间债市。“北向通”亦给予境外投资者在外汇换汇方面的结算便利,境外投资者可以在境外找结算代理行以“境内价格”换汇,当天结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