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论] 如果外汇储备都给了财政部……

2017年11月17日 21: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1月16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提出,外汇储备体制需要改革,建议中国转向以财政储备为主、央行储备为辅的二元外汇储备体制。此言一出,引发市场热议。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备受全球关注,如何管理极为重要,讨论也许并非坏事。比如下面这篇来稿,就从政府债务水平上升的角度,推演了如果财政部购买外汇储备,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

  林宇/文

  作为一条“金融狗”,我一向紧密关注金融市场。昨日惊闻“黄市长”公开演讲矛头直指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好奇之余,找来原文学习。

  黄市长说,外汇储备应该交给财政部管理。

  那么好的,企业或者个人辛辛苦苦赚到的美元,财政部肯定不能白拿啊,白拿那是抢,当然不行;必须得向央行那样,用“毛爷爷”来换。可是问题来了,财政部不是央行,央行没钱可以直接印钞票,财政部没钱就只能先赊账借钱、也就是发行国债,然后再来换美元。

  暂且不说先前外汇储备最多时已经有近4万亿美元了,即使是当前,仍然有3万亿美元啊!假设财政部想全部收下这3万亿美元,就得发行3万亿美元的国债。而当前中国GDP约为12万亿美元,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已经接近40%了。那么为了收下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债务比例将蹿升至65%左右。

  中央政府的债务水平一上去,各种问题可就都来了。

  首先,国际上的评级机构就要跳出来了。本来这些国际评级机构就或多或少的对咱们有一些偏见,总是有事没事捣个小乱,调低一下评级什么的。现在倒好,债务水平一下子又提高了一大半,这不是给他们以口实,往人家的枪口上撞吗?

  评级被大幅下调了,想借钱就更难,就得给人家更多的利息——单单这要多付的利息的钱,恐怕就远远超过黄市长所说的收益“5%”了吧。说实话,这也合理啊,假如身负这么重的债务,谁敢借钱给你啊。

  如果说,那咱们就勒紧裤腰带不借钱呗。唉,经济的运行多么复杂啊,即使你不借钱,别人看你负债这么高,就担心你国家经济会出问题,人家就不敢来你这儿投资,大量的资本就会逃离中国,到时候人民币可就再也坚挺不起来了。

  如果说,这面子我们也不在乎了呢? 那我告诉你,这还真的不光是面子的问题,“里子”也会出问题。

  中国现在大力推动的是什么啊,“三去一降一补”。“三去”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这个杠杆,说的就是债务水平。目前我国的总体债务水平已经超过了欧美,占GDP比例接近260%。钱越欠越多,到最后国家负担加重、公司入不敷出、人民不敢消费,经济还怎么发展。经济没法发展,咱们都赚不到钱,就还不了债,如此便陷入了恶性循环。所以说,杠杆可是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东西。

  另外,我国隐性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一直很严重,目前虽然实际有中央财政兜底,但是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是比较大的。假如财政部发行更多的国债,那也只会削弱中央政府财政兜底的能力,使得地方政府债务问题风险更加突出。也就是说,如果中央政府这个“大哥”的能力在减弱,那么地方政府这个“小弟”也会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当前咱们国家处在经济发展转型和金融改革的关键阶段,最需要的是稳扎稳打。外汇储备可不像自己家存款这么简单,事关国际地位、国内民生以及金融稳定,可不能今儿存这个银行明儿就换另一个。

  作者为市场人士

  现场文字报道请看:

  黄奇帆:改革外汇储备体制 从根本治理脱实向虚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