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科技会让传统银行变成“毕加索的鱼”吗?

2017年11月07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使传统银行的内在产品链逐渐外化成全社会的产业链,银行面临一定的业务分割压力,要积极寻求变革,探求更多的场景应用
资料图: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金融科技AI技术的广泛运用,对传统银行经营是颠覆?是推动?还是共赢?

  11月6日,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传统银行的内生产品链正逐渐演变成全社会的产业链,银行的基础业务正被外部细分的金融机构和公司分割蚕食,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最终将变成“毕加索的鱼”,即骨架尚存,却没有了使用价值。

  “‘毕加索的鱼’源自著名画家毕加索吃鱼的照片,毕加索吃鱼很认真,一块一块地吃,吃完可以保留非常完整的鱼头鱼骨形状。但若只剩鱼头鱼骨,即便再完整,这条鱼的价值何在?”朱民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