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谈高杠杆:用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利器

记者 彭骎骎
2017年11月04日 21:32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一些高风险操作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推动泡沫在多个市场积聚;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与加杠杆行为直接相关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于国际警戒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高杠杆一直以来是中国宏观金融风险的总根源。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企业部门杠杆率高于国际警戒线,国内部分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突出,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是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金融风险之一。

  周小川在10月30日出版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指出,高杠杆是宏观金融脆弱性的总根源,在实体部门体现为过度负债,在金融领域体现为信用过快扩张。2016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47%,其中企业部门杠杆率达到165%,高于国际警戒线。“部分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突出,‘僵尸企业’市场出清迟缓。一些地方政府也以各类‘名股实债’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加杠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