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28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税改方案出炉 瞄准简化税制降低税率

2017年09月28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将对满足小微贷款比例要求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解读险企公司治理评估的监管打分之变

【要点】



●国务院将对满足小微贷款比例要求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

●乐视网上市公司更名为“新乐视”

●特朗普税改方案出炉 瞄准简化税制降低税率

●又一家共享单车濒临倒闭 酷骑单车用户上门讨押金

●解读险企公司治理评估的监管打分之变



【国内财经】



国务院将对满足小微贷款比例要求的商业银行定向降准



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或余额满足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不宜解读为货币政策信号拐点。(财新)



解读险企公司治理评估的监管打分之变

监管当局在此次通报中,首次明确提出,个别中资保险公司涉嫌使用保费自我循环注资、融资出资或增加股东层级虚假出资问题,另外提出的诸多问题也比去年严重的多。(财新)



工行首推全线上企业贷 平均利率7%

工行“网上小额贷款”由银行在线主动授信并推送额度,目标客户是存量客户,筛选标准相对严格。(财新)



证券业去杠杆触底,平均资本杠杆降至3.45倍



金融行业去杠杆在证券领域正上演。境内证券公司资本杠杆继续下降,不过已基本抵达底部。券商半年报数据显示,证券行业核心资本杠杆平均值已降至3.45倍,在企稳基础上出现微降。其中,消耗净资本最大的自营、两融和股权质押三大重资本业务在净资本中的占比,已经由去年年底的29.21%降至6月底的22.75%,下降近7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资金价格现季节性分化,央行精准掌控“紧平衡”



央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因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故当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从本周一开始,市场似乎没有感受到说好的财政投放利好,资金面转为持续紧张。(证券时报)



8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71亿美元



据外汇局数据,2017年8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065亿美元,支出1894亿美元,顺差171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887亿美元,支出1470亿美元,顺差417亿美元;服务贸易收入178亿美元,支出424亿美元,逆差246亿美元。(财新一线)



工信部、证监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调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9月26日工信部与证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强调,为实体经济服务是资本市场的立业之本,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对于促进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证券报)



今年煤钢去产能有望提前收官,兼并重组受多地热捧



今年煤钢去产能有望提前收官。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去产能的热点是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和兼并重组,近期多地有所尝试。不过,产能减量置换的实际进展较慢,兼并重组也存在着诸多挑战。(经济参考报)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职能履行评估报告发布



9月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京发布《2016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出口拉动比例、投资拉动比例、“一带一路”渗透率等近30个指标的量化评估,全面客观地评估了政策性信用保险支持我国外经贸发展的情况。(经济参考报)



10月1日起施行,券商紧锣密鼓落实合规指引



2017年9月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该《指引》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出台后,多家证券公司修改合规制度、招聘合规人员来确保《指引》的顺利实施。(中国证券报)



央地密集发文力挺科技金融



“双创”风口下,科技金融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推动的业务领域,从中央层面到北京、上海等地方,多个科技金融创新支持政策在近一个月内密集落地。这些政策从不同层面明确了科技金融的制度框架,具体政策措施包括创新科技企业抵质押物,鼓励投贷联动试点,完善风险防范和风险分担机制等,其目的在于全面拓宽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渠道。(经济参考报)



6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9694亿美元



据外汇局数据,2017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9694亿美元,对外负债11485亿美元,对外净负债1791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2403亿美元,外币净资产611亿美元。(财新一线)



部分中小银行委外大撤退



电商业务的崛起,委外多方面的受限,让曾经风光一时的委外1.0时代逐渐开始退潮。近期,已经有不少中小银行开始逐渐收缩跨省市同业业务,甚至逐步开始撤退。据悉,这当中不仅包括一些农信社、农商行,更有一些地方的中小城商行,甚至有的部门整个将收归总行。(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乐视网上市公司更名为“新乐视”

9月27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乐视网上市公司的名称将从原来的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变为“新乐视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简称也更名为“新乐视 ”,公司证券代码保持不变,仍为“300104”。 乐视称,经过2017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战略调整,新乐视业务依旧围绕“平台 +终端+内容+应用”展开,集中资源聚焦大屏生态领域,结合分众自制和内容开放的内容战略,并辅以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手段,关注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互联网家庭娱乐生活业务。(财新一线)



阿尔斯通:与中国中车在市场上竞争与合作同在

中国中车人士称,不论西门子阿尔斯通的合并是否针对中国中车,中国中车未来开拓海外市场肯定会更加艰难。(财新)



散户股东起诉Uber 指控其隐瞒不当行为致股价跌15%

原告系一家退休基金,在Uber的G轮融资中从相关机构手中购买了股权。原告称,经过2017年春夏一系列丑闻,共同基金公司将Uber股价下调15%。(财新)



中核集团携手神华等多家企业 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序幕

9月26日,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和自兴与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王树民签署《中核集团与神华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走向更深入的合作发展。随后,中国核电董事长陈桦与神华集团、浙能电力、建投能源代表签署《行波堆项目投资协议》,拉开四代核电行波堆发展的序幕。行波堆属于钠冷快中子反应堆,在设计上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财新一线)



又一家共享单车濒临倒闭 酷骑单车用户上门讨押金

9月27日,网友爆料,一批酷骑单车用户来到位于北京通州的酷骑总部退押金,而之所以要现场退押金,是因为APP上已经无法完成退款了。“到了现场,就直接登记个手机号,然后支付宝充值的就直接给退款了,不过微信充值的还要等,就剩下几位工作人员登记,还有警察,领导早就跑了,公司里一个人都没有。”去现场退完款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酷骑单车与P2P诚信贷为同一CEO,曾有酷骑离职员工向媒体爆料,两家公司共用同一个财务。(证券日报)



15家煤企三季度业绩亮眼 再创近五年最高盈利水平

煤价创今年新高,最高兴的莫过于煤炭企业,在上半年已经创下近五年最高盈利水平后,三季报有望再创佳绩。截至9月27日,共有16家煤企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预告,除了金瑞矿业,其它15家煤企均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证券日报)



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 保险“航母”人保集团将登陆A股

港交所公告显示,人保集团于5月16日提出建议A股发行公告,7月31日回归A股的议案在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获得通过。该公司已就A股发行向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发行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9月26日收到证监会对其A股发行申请出具的受理通知书。(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特朗普税改方案出炉 瞄准简化税制降低税率

方案包含个税提高免征额、减少区间、降低最高税率,公司税调降税率等,目前仍缺乏细节,也未阐明如何弥补财政缺口。(财新)



以德国选举为背景 法国总统疾呼重振欧洲一体化改革

在德国大选极右势力异军突起,政党联盟压力扩大下,默克尔可能减弱对欧盟一体化的重视。马克龙两小时演讲疾呼推动欧盟一体化改革。(财新)



美商务部长结束访华 聚焦经贸议题为特朗普访华“打前站”

美方在经贸问题上的主要诉求是平衡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保护知识产权,以及确保美国企业在华获得公平和对等性的待遇;中方的主要诉求,则是希望美方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给予公平待遇,以及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财新)



欧洲金融政策制定者重大换岗 朔伊布勒将卸任德国财长

欧元区最具实权的财政纪律捍卫者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äuble)将不再担任德国财政部长,这意味着欧洲金融政策制定守卫者的一次重大换岗。现在将担任联邦议院(Bundestag)议长的朔伊布勒作为紧缩政策的设计师,曾受到希腊等国家的谴责。但是,此前他也被视为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总理领导的政府中最热心拥护欧洲事业的部长级官员,发自内心地致力于推进欧盟一体化。(FT中文网)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市场不认点阵图令人担忧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乐德(James Bullard)说,金融市场的定价表明投资者并不认为美联储会按照上周更新的点阵图预测的速度来加息,这“让我非常担心”。因为它缺乏公信力,依赖的是过去五年都没能见效的模型。现在的通货膨胀预期低到让人不安,基于市场指标的通胀补偿预期(如TIP)低于符合2%通胀目标的水平。(财新一线)



美对庞巴迪征巨额关税 英国和魁北克扬言报复

美国商务部周二宣布,对飞机的初步反补贴关税为220%,如果这一决定得到支持,可能会有效地将庞巴迪公司赶出美国市场。对此加拿大魁北克省和英国星期三威胁说,这可能影响两国数千个工作岗位。魁北克省长Philippe Couillard呼吁渥太华方面在争端解决前确保“波音公司的任何一个螺栓、一个部件、一架飞机”都不被允许进入加拿大。英国周三也对波音公司表示,由于庞巴迪纠纷,波音可能会失去英国防务合同。(路透)



沙特阿拉伯在债券市场融资125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发起了今年新兴市场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推动中东地区债券发行达到创纪录的高位。沙特的125亿美元融资包括30年期债券,去年10月,该国就曾发行创纪录的175亿美元债券。(彭博)



安永:今年或成近10年来最佳IPO年份

安永周三发布的最新全球IPO(首次公开发行)趋势报告显示,全球上市公司有望录得2007年以来最好的一年。今年迄今为止的ipo数量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数字,其中有1,156家公开上市,比一年前增加了59%。(CNBC)



【本周关注】



09月28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923)

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国柯克斯维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一场活动上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美国堪萨斯城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演说,主题为“劳动市场差异和美联储的任务”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央行宣布利率决议

美国纽约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发表演说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证券业年度会议上发表演说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英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中发表演说

美国堪萨斯城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英国伦敦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英国央行举办的会议中发表演说



09月29日(周五)

日本8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8月失业率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亿英镑)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加拿大7月GDP(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9月20-21日政策会议的审议委员意见摘要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该行主办的活动上发表有关经济前景和金融科技的讲话



09月30日(周六)

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29)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市场】



美股收高 金融与科技板块领涨



道指涨56.39点,或0.25%,报22340.71点;标普500指数涨10.20点,或0.41%,报2507.04点;纳指涨73.10点,或1.15%,报6453.26点。



金价收跌1.1% 铂钯收盘价格相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90美元,或1.1%,收于1287.80美元/盎司,为8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收盘价。SPDR黄金信托ETF下跌0.8%。



美国WTI原油收高0.5% 布油收跌0.9%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或0.5%,收于52.14美元/桶。



今日新股



金逸影视:申购代码002905;申购价格20.98



聚灿光电:申购代码300708;申购价格2.82



洛凯股份:申购代码732829;申购价格7.23



(编辑:丁璐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