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沈建光:中国应把握“窗口机遇”加速开放资本账户

2017年09月13日 19: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建光表示,中国在2014年前仍鼓励资金走出去,因此现阶段首先可以回到2014年水平,从当时的宽出严进,到现在的宽进严出,最终进一步转变为宽进宽出
资料图:沈建光。 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见习记者 尉奕阳)央行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放宽汇率管制的政策,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也开始降温。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9月13日表示,中国现阶段应该把握“窗口机遇”,加速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并指出由于市场局势的变化,令央行此前“保卫汇率”的态度出现转变,未来有可能逐步放松资本管制。

  沈建光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固定汇率制的存在,导致人民币在美元不断升值的情况下一下子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人民币成为全球汇率做空的主要对象,再加上中国经济也存在下行压力,令市场对增长缺乏信心,导致资金外流。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底实为人民币最容易产生危机的时候,而央行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更像是“危机管理”,做出大幅贬值的调整也是正确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