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31日财经早知道:特朗普公布税改原则 瞄准15%公司税

2017年08月31日 07:2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国务院发布私募基金管理征求意见稿 拟规范私募投资基金“禁区”;互金协会风险提示:防范各类ICO相关风险

【要点】



●特朗普公布税改原则 瞄准15%公司税

●国务院发布私募基金管理征求意见稿 拟规范私募投资基金“禁区”

●税延型养老险试点箭在弦上 最快10月落地

●雄安新区房租大涨4倍 政府急出手调控

●发改委公开两桶油管道运输价格 均价下降15%



【国内财经】



国务院发布私募基金管理征求意见稿,拟规范私募投资基金“禁区”



销售机构应当履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担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私募基金产品;需向基金行业协会报送私募基金运用杠杆情况。(财新)



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出台,逾23万亿产品将集中登记



《办法》对信托登记公司的定位为履行信托登记和其他相关职能,为未来或将承载的信托发行流转职能留了“口子”;但业内人士认为,交易职能与信息登记的基础职能有所冲突,应谨慎考虑。(财新)



雄安新区房租大涨4倍,政府急出手调控



容城县房租普遍同比提高了2-4倍,目前该区域带装修的写字楼租金相当于北京四五环区域水平。(财新)



互金协会风险提示:防范各类ICO相关风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各类以ICO名义进行筹资的项目在国内迅速增长,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并形成了较大风险隐患。其中国内外部分机构采用各类误导性宣传手段,以ICO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取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由于ICO项目资产不清晰,投资者适当性缺失,信息披露严重不足,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投资者应冷静判别,谨慎对待,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财新一线)



税延型养老险试点箭在弦上 最快10月落地



未来税延型养老险预计将采取EET模式,即允许从税前收入中扣除规定的养老金缴费额,取得投资收益时免税,但在养老金领取阶段征收个人所得税。(第一财经日报)



多地租赁新政密集下发 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租赁时代



作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杭州30日发布《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提出未来三年新增租赁住房要占到新增商品房三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热点大中城市的共识,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迎来租赁时代。中原地产报告显示,近期已有超过30个省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经济参考报)



国资委推央企大规模专业化重组,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央企市场化重组正在全面加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了强强联合,下一步国资委将积极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同时鼓励通信、新材料、新能源、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相关企业组建股份制专业化平台,减少无序竞争。(经济参考报)



国家队概念股大扩容!证金汇金持股1050只



截至今日半年报数据,证金汇金合计持有1050只个股,占全部A股的31.42%。也就是说,每3只A股中就有1只属于国家队概念股; 合计持有767.3亿股,持股市值达到8559.41亿元。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成为市场中的最重要机构力量之一。(财新一线)



9月流动性料有惊无险 资金面还有三道坎



分析人士指出,在超储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近期央行连续大额回笼资金令机构“人心惶惶”,加之9月扰动因素不少,市场流动性预期易紧难松,不过在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基调下,对9月流动性不必过于担忧。(中国证券报)



重组红利不断释放 国企进入“新周期”



十八大以来,通过18组34家企业的重组,中央企业已由117户调整至98户。在2016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央企达50家,较2012年增加7家。随着竞争力的提升,重组红利也不断释放,国企正进入“新周期”。(上海证券报)



上市险企股票投资占比齐提升 下半年看好高分红股



对于下半年股票投资,多位保险资管人士提到,重点投向依然是高分红的价值股,偏向行业龙头,同时会加大港股市场的投资。(证券时报)



优质成长股扎堆五行业 钢铁引领周期类股行情



业内人士普遍指出,上述五大行业优质成长股由业绩驱动股价上扬,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证券日报)



减持白马蓝筹买入中小创个股 机构大宗交易调仓布局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的“二八”格局趋于弱化,市场热点有所分散,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在大宗交易上的情况也有所变化。另外,部分真成长个股、“错杀”个股在业绩被证实后,机构在大宗交易上亦有加码买入的情况。(中国证券报)



国家队半年盘点:证金成操盘高手 养老金悄悄出手



二季度,证金公司的话题最多。其首次直接现身创业板,大量增持券商,抛售雄安概念股,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一系列的动作俨然经验丰富的操盘高手。社保基金一直以稳健著称,二季度青睐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等传统行业,拥抱蓝筹仍是其主基调。(证券时报)



发改委公开两桶油管道运输价格,均价下降15%



业内认为,全国范围内长输管道领域的所有管输价格都将明码标价,这是中游改革的第一步。同时,先行核定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为接下来的管道独立做好了准备,油气改革进入实质阶段。(证券日报)



势如破竹 人民币恢复年度升值有戏



分析人士指出,往后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仍有重要影响,但即便美元止住跌势,人民币再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全年重现年度升值几无悬念。(中国证券报)



游资新战法:持股周期拉长 午后集中出货



相比之前“今天买、明天卖”的超短线交易模式,近期部分一线游资的操作手法出现变化,在此背景下,市场热门个股的短线走势也随之发生改变。(上海证券报)



长途漫游费取消前夜 三大运营商暗中角力



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运营商提速降费的最大动力源于新技术的应用。他表示,2G、3G、4G时代,1G流量的价钱越来越低,5G时代,1G流量可能不到一块钱,这些都与中国建成世界最庞大的4G网络,采用更好的技术有关。(证券时报)



地方国企改革基金井喷 撬动混改进程



专家表示,通过组建地方国企改革基金,可以解决国企改革“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楼市火爆 中原上半年香港佣金20亿港元创新高

主要受惠一手市场,截至2017年6月底,香港持牌代理约3.78万人,同样创有纪录以来新高。(财新)



供给侧改革深入 多家钢企上半年净利润翻倍

“钢材强,原料弱”的市场运行态势是钢铁行业利润大幅度回升的主要原因。对于钢铁企业而言,钢材价格增长的绝对值大于铁矿石、焦煤和焦炭等原料价格的回升幅度。(财新)



独家|中国中车从纽约地铁项目招标中出局

纽约地铁项目包括千余辆地铁列车,金额近32亿美元,是中国中车有史以来竞标的最大海外地铁订单。中国中车曾一度认为,中车—庞巴迪联合体是纽约地铁最看好的项目投标人。(财新)



美的上半年营收增逾六成 机器人业务贡献136亿营收

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49.6亿,同比增长60.2%,两大主营业务暖通空调、消费电器分别贡献收入500亿、518亿。(财新)



因重组乌龙事件 上交所对五洋建设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上交所表示,五洋建设的自行发布重组公告又撤销的行为严重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将严格依照相关规则,要求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有关事实进行核实,并对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2017年8月29日,五洋建设自行在其公司官网发布了《五洋建设集团与中科际控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8月30日,中科际控股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表示并未与五洋建设签署上述协议。(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特朗普公布税改原则 瞄准15%公司税

称将推动美国30年来最重大税收改革,以吸引美国投资回流,但已基本放弃“边境调整税”。(财新)



俄驻华大使否认中俄“政热经冷” 倡合建欧亚交通基建系统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俄罗斯近几年“转向东方”的发展策略是正确的。未来中俄两国将在食品、电子商务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财新)



朝媒称日前射导为报复日本侵略 金正恩下令加强对太平洋军事行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表示,威胁与破坏稳定的行为,只会徒增朝鲜政权在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孤立状态。(财新)



美国将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上调至3%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增长3%,高于此前预估的2.6%,为两年多来的新高。(新华社)



巴菲特:对苹果的未来更有信心,超过IBM

巴菲特:很难相信低利率持续了如此长时间;喜欢美银的估值和管理;没有卖出苹果股票,对苹果的未来更有信心,超过IBM;感觉美国经济增速达不到3%。巴菲特被问及美朝紧张态势时称:“我自从1945年核弹首次使用时便开始担忧。”(CNBC)



高盛:飓风哈维降低美国政府关门风险

高盛将美国政府关门概率由50%降至35%,称飓风哈维及赈灾活动将增进两党合作,使上调债务上限协议更容易达成。(财新一线)



东方汇理上调人民币汇率预估至6.60

法国东方汇理在本月内再度上调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估,将人民币兑美元年底汇率预估自6.75上调至6.60。8月1日,东方汇理曾上调年底人民币兑美元预测自6.85至6.75。(财新一线)



标普:若美国不提高债务上限将带来灾难影响

“如果美国不提高债务上限,对经济的灾难性影响将比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时更大,而且此后经济复苏的成果也会被抹去不少,”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Bovino发布报告称。标普全球经济学家预测,如果美国政府关门持续,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长率每周将减少0.2个百分点,约合至少65亿美元。上述分析数据部分基于1995-1996年政府关门事件的分析,2013年10月份美国政府停摆了16日。(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08月31日(周四)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8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法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

欧元区7月失业率

加拿大6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二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7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7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26)

美国7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09月01日(周五)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8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8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8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7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09月0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01)



【市场】



标普连续四日收涨,苹果股价创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上涨27.06点报21892.43,涨幅0.12%。标普500指数收涨11.29点报2457.59,涨幅0.4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66.42点报6368.31,涨幅1.05%。苹果公司收涨0.27%报每股163.35美元。



黄金期货回落,收跌0.4%



黄金期货从周二触及的2017年高点回落,金价下跌,但今年迄今仍有约14%的涨幅。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和GDP数据都优于预期,从而提振美元走强。12月交割黄金期货跌0.4%,结算价报每盎司1,314.10美元。



美油收跌1%报45.96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10月合约收跌0.48美元报每桶45.96美元。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跌1.14美元报每桶50.86美元,跌幅2.19%。



期铜价格下跌0.3%

铜与大多数其他工业金属一起下跌,因美元反弹。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走强。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交割期铜跌0.3%,结算价报6,769美元/吨。铜价周二曾攀升至6,843.50美元/吨,为自2014年9月以来的盘中最高点。



今日新股



岱勒新材:申购代码300700;申购价格10.49;



广东骏亚:申购代码732386;申购价格6.23;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