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吴晓灵:非保本理财保收益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

2017年08月19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托法》应明确信托经营;将集合投资计划扩大为证券,纳入《证券法》的调整范围,按照发行和交易公开与非公开,制定信息披露的要求和交易规则
资料图:吴晓灵。 财新图库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张榆)“不保本产品又保预期收益,是对市场纪律的扭曲,银行理财产品近30万亿元,应该对此统一认识、新老划断、正本清源。”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作出了如上表述。

  目前,在近100万亿元的财富管理产品中,银行理财约占30%,但其法律关系却一直是当前资产管理市场争议最大的地方。对于第三方机构进行的财富管理在法律关系上是信托;银行保本保收益理财产品已由监管当局认定为结构性存款,需要缴纳存款准备金和占用资本金;但非保本保收益产品的法律地位仍较模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