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陈生强:降变动成本 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2017年06月03日 20:0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科技公司在获客成本、大数据风控、流程运营方面具有服务普惠金融的天然优势
资料图:陈生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是可负担成本。”京东金融首席执行官陈生强,6月3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科技公司可以助力金融机构改变自己的成本结构,通过贷前、贷后管理降低信用风险。

  陈生强从三个方面列举了科技公司服务普惠金融的优势。一是减少获客成本。“像京东金融,大量的金融服务是在真实的生活消费场景和产业场景中实现,我们将这种场景开放给传统金融。”

  其次,科技公司的风控技术和金融机构进行结合,可以减少欺诈和信用风险。“依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风控,没有一个人工信贷审批员。当我们的智能风控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就不再产生变动成本,为1个人放款和为1亿人放款,除了带宽成本外,我们的成本几乎没有增加。”陈生强举例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