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王娴:理财产品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亟待明确

2017年06月03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证监会前市场部副主任称,应明确理财产品持有人、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职责,明确管理人代理行使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东权利的责任
资料图:王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岳跃)“对银行和保险理财产品的监管,主要依据相关监管部门的规章,而规章对这些产品所持有股份的权利行使主体以及如何行使,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娴,6月3日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以理财产品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职责不明确、缺乏行为规范,行政监管和自律组织没有介入。

  王娴此前是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她表示,对于管理人是否可以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投票权交由其大股东或者其他主体行使的问题,目前并没有明确,且利益冲突问题严重,持有人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如市场此前广泛关注的“宝万之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