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一带一路”投融资应以市场化为主

2017年05月04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周小川的央行岁月
可以听文章啦!
减让式资金支持可能引发风险和问题;国开行为代表的中国开发性金融业务在“一带一路”投融资上有优势;积极发挥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资料图: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央行旗下杂志《中国金融》撰文指出,“一带一路”投融资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不是某个国家的独角戏;也不是单向资金支持,应以市场化为主。

  周小川在题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体》的文章中指出,优惠贷款等方式对“一带一路”建设而言不可持续。他表示,长期以来,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合作强调减让式资金支持,包括优惠贷款等,不可避免需要财政补贴和政府支持,但受制于一国财力资源和相关法律约束,这种资金支持方式的期限和规模有限。此外,还可能引发道德风险和造成市场扭曲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