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4月24日财经早知道:马克龙勒庞跻身法国总统决选 主流政党全遭淘汰

2017年04月24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马云:应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火线评论】IMF过于乐观了吗?;银监会: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

【要点】



●马克龙勒庞跻身法国总统决选 主流政党全遭淘汰

●马云:应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

●【火线评论】IMF过于乐观了吗?

●银监会: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



【国内财经】



保监会提出39条风控要求 重点防控资金不实



对保险公司提出多项要求,保险公司股东不得通过关联交易、多层嵌套金融产品、增加股权层级等方式从保险公司非法获取保险资金,用于向保险公司注资或购买保险公司发行的次级债



独家|证监会版“丁义珍” 冯小树300万本金赚到2.48亿



曾担任两届发审委委员,参与多家公司首发申请审核。用丈母娘和小姨子账户提前入股多家拟IPO企业,事发后本已出国,但因资金没出境,最终回国自首。(财新)



周小川: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风险



4月21-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35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正积极采取措施化解风险。周小川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多项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同时,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去全球化、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成为全球经济的突出下行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继续坚持倡行多边主义,促进国际政策协调,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金融稳定。(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合理控制房地产融资业务增速



近日,银监会召开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金融运行总体保持平稳,银行业延续良好运行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为26.2%,比去年全年下降13个百分点。(经济参考报)



住房市场“短效机制”有可能成为新长效机制



构建住房市场稳健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曾经是楼市热议话题之一。有人说,开征房产税就是稳定住房市场的长效机制。也有人说,土地特别是集体土地的市场化改革才是住房市场平稳发展的长远之策。然而,经历了长时间的期盼与等待,这些所谓的长效机制却似乎始终未能面世。另一方面,伴随着房价一轮又一轮的快速上涨,我们又不停地把经济学家所鄙视的限购、限贷等“短效政策”重新启用或加码,以应市场燃眉之急。在新一轮的调控中,限售政策也首次被采用并在各城市迅速推开。(经济参考报)



货币基金曝逆回购交易违约,又是专户通道搞的鬼?



近日,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在一季报中披露了去年底参与的一笔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截至今年2月到期结算日,交易对手方“新沃基金-乾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未履行回购义务,基金管理人使用固有资金垫付该笔逆回购业务到期本息。也就是说,交易对手违约了。(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密集出台



地方版扩大开放新政迎来密集发布期。近日,湖北、江苏、福建等地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新政,包括支持外资企业进入医疗养老等服务业、申请服务业发展基金,支持外资企业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这是继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之后,地方掀起的新一轮开放热潮。(经济参考报)



投资下行压力显现 基建补短板料提速



加码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补短板的力度,制定出台详细方案,重点在20个关键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着力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停车位、储油储气设施、配电网等方面重点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中国证券报)



首批“新委外基金”或被受理 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



从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的新基金审批文件看,同时满足“封闭运作或者定期开放运作”、“发起式基金”两个较为明显条件的基金或许可以视为“新委外基金”。首批按照新规设计的“新委外基金”可能已被受理,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委外业务进入新时期。(中国证券报)



制造业企业上市获政策扶持 IPO排队中占比逾三成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申请企业607家。《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在这些排队企业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的占了将近三分之一。投中信息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各行业IPO情况分布差异显著,制造业与建筑建材在IPO募资规模与发行数量上均表现最优。就募资规模而言,制造业以26%的比重稳居榜首。(证券日报)



中信建投拟A股IPO 一线券商有望齐聚A股市场



A股上市券商有望再添新军。去年底登陆香港市场的中信建投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决议申请A股发行并拟在上交所上市。上证报记者从中信建投证券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公司正接受上市辅导,并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上报A股上市申请材料。(上海证券报)



*ST松江重组遭问询 监管关注标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



以资产重组方式谋求“保壳”,一直是*ST公司的重要“出路”,但能否行之有效,却需要标的资产真正“物有所值”。4月7日,*ST松江披露一项资产收购方案,拟以11.84亿元现金收购卓朗科技80%股权,意图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那么,卓朗科技的持续盈利能力究竟怎样?4月21日,上交所向*ST松江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本次重组事项的细节予以进一步披露。(上海证券报)



357亿资金扫货拟IPO公司 新三板定增价渐趋理性



新三板拟IPO公司定增,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统计显示,2012年以来,有多达357亿资金进入新三板拟IPO公司扫货,拿下700多次定增。此类定增,在2015年达到一个高峰,大批投资机构“入坑”。如今虚高的市盈率逐步回落,曾经激进的投资者趋于理性。(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独家|腾讯马晓轶:《王者荣耀》等“爆款”游戏是如何诞生的?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接受财新记者专访,回顾解析腾讯游戏在手游转型、对外并购和游戏研发层面的布局和思考。(财新)



ofo回应销毁无GPS单车提议:政府不会出台非常限制措施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目前大部分ofo单车都已经安装智能锁。并表示大家应该关注未来5年共享单车的发展,在国际化过程中,究竟是GPS更好还是北斗更好,仍需要探索。(财新)



马云:应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



新型的政商关系,应该是最大限度发挥企业的创造性、能动性,而政府的责任是打造良好的环境。(财新)



因MPA考核季末资金紧张 余额宝破万亿



天弘基金称,在MPA造成3月底资金短暂紧张时期,拉长久期、积极配置,形成了余额宝收益和规模的良性互动。(财新)



茅台超平安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哪家基金已“弃杯” 哪家基金刚“开喝”



近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400元,成为最吸引眼球的上市公司。刚刚披露结束的基金一季报显示,贵州茅台当仁不让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当基金们“喝茅台”已经微醺的时候,又是哪家基金匆忙赶到酒桌前刚刚端起酒杯?(证券日报)



老白干酒拟13.99亿元收购丰联酒业



市场上传闻已久的老白干和丰联酒业的整合终于靴子落地。4月21日,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佳沃集团等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此次13.99亿元收购价格与当初联想控股超过20亿元的收购相比,确实有所折扣。作为河北省白酒龙头的老白干酒通过此次收购加速整合河北市场,进一步夯实省内龙头地位。(中国证券报)



今日新股:



恒润股份,申购代码:732985,申购价格:26.97。



金陵体育,申购代码:300651,申购价格:13.71。



杭州园林,申购代码:300649,申购价格:9.04。



【国际财经】



马克龙勒庞跻身法国总统决选 主流政党全遭淘汰



中间偏左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的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脱颖而出,跻身将于5月7日举行的第二轮决选。(财新)



【火线评论】IMF过于乐观了吗?



国际机构预计全球经济普遍增长,同时担忧美国施行“自损”的向内看措施,前景不乐观。(财新)



朝鲜经济未被国际制裁压垮



这个因核项目受到国际制裁的国家仍很穷,但随着该国摆脱曾导致饥荒的政府主导体制,其经济显现一些繁荣迹象。(FT中文网)



特朗普转向 美愿重启TTIP谈判



美国商务部长将会晤欧盟贸易专员,讨论如何推进一度陷入停滞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FT中文网)



日本打算重启TPP



尽管美国缺席,此举仍然可能改变亚洲贸易格局,提供一个替代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选择。(FT中文网)



美国财长:将寻求贸易开放“相互性”



努钦称,相信自由贸易利于全球,但美国经济已经非常开放,公平贸易是指与贸易伙伴间实现相互对等。(财新)



世行:发展中国家汇款流入连续两下降



去年有官方记录的发展中国家汇款流入下降2.4%至4290亿美元,为30年来首次连续两年下降,预计今年重回增长。(财新)



【本周关注】



04月24日(周一)

英国4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德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4月24日-28日)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德国4月IFO商业现况指数

英国4月CBI工业产出预期差值

加拿大2月批发库存(年率)

美国3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美国4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3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爱尔兰都柏林 爱尔兰央行行长连恩(Philip Lane)与财长Michael Noonan在央行都柏林新总部正式启用活动上发表讲话



04月25日(周二)

法国4月INSEE商业信心指数

英国3月公共部门净借款(亿英镑)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3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万户)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现况指数

中国北京 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首轮升级谈判举行,至27



04月26日(周三)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4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法兰克 福法兰克福2017年财经峰会召开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



04月27日(周四)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3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澳大利亚 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人民币全球城市对话晚宴上发表讲话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04月28日(周五)

日本3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日本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月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初值(季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初值(年率)

加拿大2月GDP(月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瑞士伯恩 瑞士央行举行股东大会,瑞士央行行长乔丹等央行官员将发表演说



04月29日(周六)

美国华盛顿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演说



【市场】



等待法国大选 美股上周五收跌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股周五收跌,投资者等待周末的法国大选,并斟酌油价下跌与特朗普政府关于税改计划的言论。美东时间4月21日16:00(北京时间4月22日04:00),道指30.95点,或0.15%,报20,547.76点;标普指数跌7.15点,或0.30%,报2,348.69点;纳指跌6.26点,或0.11%,报5,910.52点。



上周美油累计下挫7.4% 布油重跌7%



北京时间22日凌晨,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跌,其中美国WTI原油本月首次跌破50美元关口,全周累计下跌约7.4%。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的迹象令油价承压。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09美元,或2.2%,收于49.62美元/桶。6月合约本月累计下跌7.4%。



等待法国大选 金价上周五收高



北京时间22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对本周末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结果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令金价得到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30美元,或0.4%,收于1289.10美元/盎司。全周金价累计上涨约60美分,涨幅不到0.1%。



马克龙和勒庞进入第二轮对决 欧元刷新近半年新高



北京时间24日消息,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支持率前两位,将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终极对决。欧元兑美元闻讯大涨,稍早一度大涨近2%,至1.0933美元,刷新近半年新高。截至发稿,北京时间24日05:25仍涨逾1.5%,报1.0886。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