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降低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 从51%降至三分之一

2016年12月29日 2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尚无具体实施细则及日期,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超标,保监会没有给出明确达标限期
12月29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矛头直指激进险企一股独大、关联方代持、虚假出资、家族控制、公司治理缺陷等问题。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针对保险公司的监管升级将直接触及根本——股权问题,当前允许单一大股东持股51%的政策即将面临调整。

  12月29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矛头直指激进险企一股独大、关联方代持、虚假出资、家族控制、公司治理缺陷等问题。征求意见仅一个月,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1月31日。

  《征求意见稿》明确将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最高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至不超过三分之一,关联股东持股的,持股比例合并计算。如何界定关联方?自投资入股协议签订之日前12个月内具有关联关系的,《征求意见稿》即视为关联方。此外,外资保险公司境内股东的资质条件,也参照《征求意见稿》有关规定,这意味着,外资保险公司境内股东持股比例上限也将按照不超过三分之一进行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