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设易突破的汇率底线类似“熔断”机制

2016年12月19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元超常走强、多数其他货币均显著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要守住类似7或7.3的汇率底线,会对资本管制和外储形成过重负担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美联储升息等国际风险及债市等国内风险叠加的背景下,人民币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

  有市场人士认为,若人民币汇率年内破7,明年1月居民集中换汇导致的资本外流情况堪忧。市场上亦不乏这样的揣测:政策当局有类似汇率“年内不能破7”的底线 。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醒,若对人民币汇率设一个较容易突破的底线,必然加剧市场行为和资本外流,其效果与在股市实行“熔断”机制无异。

  美联储12月14日重启升息后,全球各主要货币均对美元贬值。而根据长期关注各国货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科林(William Cline)的最新测算,美元截至11月15日高估约11%,截至10月高估约8%。而在美元快速走强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期仅贬值约1%。截至10月,人民币和欧元币值均未有高估或低估,日元币值低估3%(考虑到其实际有效汇率在半个月内贬值3%,截至11月15日或已低估6%),韩元币值低估6%。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