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刘世锦:经济新动力来自“老经济”+新体制

2016年11月23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素市场扭曲造成了部分行业效率低下,而体制机制改革可以释放生产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主要是“老经济”加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商业模式
资料图:刘世锦

  【财新网】(记者 董兢)经济新常态下,增长新动力不来自新经济,而是‘老经济’加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

  11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申万宏源2017年度策略会上如是说。

  刘世锦认为,要素市场扭曲造成了部分行业效率低下,而体制机制改革可以释放生产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主要是“老经济”加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商业模式。

  “中国的页岩储量在世界排名靠前,但为什么页岩革命发生在美国而非中国?”刘世锦表示,由于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对中小企业开放,其创新更有活力;而中国的很多基础产业,比如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金融等,存在行政性垄断,缺乏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