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辜胜阻:城镇化要大力发展小城市

2016年10月1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键在于资源配置的时候,不能让那么多优质资源都配到大城市当中。”辜胜阻指出,小城市是当下城镇体系的最大短板。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夕铭 记者 朱亮韬)“小城市是当下城镇体系的最大短板。”在10月16日举行的“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说。他认为,中国城镇化发展存在显著失衡,小城市数量明显不够。

  一些观点认为当下的就业机会与公共资源大量分布在北上广深,发展小城市是一厢情愿。辜胜阻以德国为例,指出其70%的居民生活在人口不足十万的小城市。

  “关键在于资源配置的时候,不能让那么多优质资源都配到大城市当中。”他指出,小城市是当下城镇体系的最大短板。他列举数据提到,1997年,城镇常住人口不到4亿,有668个城市,而2015年城镇人口达到7亿,但城镇数量减少到654个。1998年,常住人口在20万以下的城市有370个,到2014年减少240个。而日本与美国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城市数量都实现了迅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