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学者倡议合并发改委财政部 权责统一是关键

2016年09月25日 2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发改委与财政部在投资项目审批与资金投入方面职权交叉,存在配合困难,合并二者可做到权责统一,提高效率
资料图:沈建光。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9月25日,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第五届“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新莫干山会议)”上表示,鉴于发改委与财政部的权责严重失衡,可研究将这两个部门合并,成立一个新财政部,或叫做“发展财政部”。

  他认为,作为一个宏观战略调控部门,发改委却拥有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项目审批的权力。根据规定,发改委承担着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的责任,涉及中央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的项目,都要经过发改委的审批。如果发改委同时掌握“钱袋子”,或者财政部同时有重要项目的审批权,可以提高落实宏观战略的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