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放宽险资投资基础设施范围 可投PPP

2016年07月03日 2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增加了PPP模式等可行性投资模式,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和一些比例限制,同时强化风险控制

  【财新网】(记者 丁锋)十年实践后,保监会进一步松绑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要求,不仅增加了PPP模式等可行性投资模式,且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和一些比例限制。

  7月3日,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早在2006年,保监会曾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意味着险资投资基础设施的开闸。

  此次修订内容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简化行政许可。根据国务院简政放权的要求,将受托人等相关当事人的业务资质由审批调整为能力评估,将投资计划产品发行由事前备案调整为行业协会注册,将保险公司购买投资计划由审批调整为事后报告。修订后,《办法》已无行政许可事项。保监会作为监管者,重在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不对保险公司投资具体项目进行审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