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力推 票交所计划于10月挂牌

2016年06月02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尽快让电票占据票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财新网】(记者 韩祎 张宇哲)财新记者获悉,央行正在筹建的票据交易所(下称票交所)计划于今年10月挂牌,目前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包括确定相关规则、投资者门槛、市场参与者如何接入系统等。

  央行支付司有关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票交所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尽快让电票占据票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至少占比达70%—80%,使得监管层面可以通过电子汇票系统、网上清算系统,降低票据业务和资金清算中的风险。“票据市场两大问题,一是银行承兑汇票的比重过高;二是假票、克隆票的案件比较多。除了内部人员作案,主要的案件都出在纸票上,但完全消灭纸票有难度,只能逐渐引导。”

  从2009年启动以来,电票在票据市场的规模占比达到了30%左右,但交易笔数才占10%左右。“电票的优势是从签发到接收,都在线,能保证唯一性,也可以迅速止付。”前述央行人士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