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金融所:应统筹监管金融市场基础设施

2016年05月17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证券清算结算体系仍面临信息割裂、市场割裂、监管协调等挑战;建议统筹监管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强监管协调,统一规则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近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即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证券清算结算体系仍面临信息割裂、市场割裂、监管协调等挑战,在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信息整合与共享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推进依旧缓慢;建议统筹监管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加强监管协调,统一规则。

  该《报告》指出,虽然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中,中国证券清算结算机构的风险管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证券系统信息割裂、市场割裂问题依旧存在,在跨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信息整合与共享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跨市场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有待加强;尤其随着产品的复杂性和关联度的不断提高,风险传导性与递延性问题凸显,如何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动监控是迫在眉睫的重要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保江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