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争论大数据:创新可能性与监管新难题

2016年05月14日 15:26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技带来的新机会背后,同样有风险在暗流涌动。对于像互联网金融这种新金融,在微观和宏观上都应该坚守“审慎监管”原则

  【财新网】(见习记者 朱亮韬)海量的大数据能帮助银行建立新的信用评价模式吗?新技术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新风险?

  5月14日,在“中国金融科技创新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多位业界、学界嘉宾,分别从创新和监管的维度,探讨类似大数据这样的金融科技,给金融带来的创新可能性和监管新难题。

  杨再平首先表示,数据信息一直以来都是金融竞争的关键,但只有高质量的大数据才能成就新金融的发展。他指出所谓高质量的大数据要从三个维度去评判:一是去伪存真,区分真实数据和虚假数据;二是去粗存精,把握精准数据;三是在海量数据中发现规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