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迪:中国政府面临庞大且不断上升的或有负债

2016年05月16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根据穆迪的测算,中国政府需要注资约GDP的20%-25%,才能将全部国企杠杆率降至中值。虽然这个潜在需要的注资规模仅代表国企总负债的一部分,并且部分国企的财务状况良好,但其庞大的金额会影响主权资产负债表

  【财新网】(特约作者 Marie Diron)中国政府债务与评级相近的国家/地区相比处于中等水平,2015年占GDP的40%。但是,中国整体总债务庞大,约占GDP的280%。其中大部分债务来自隶属于政府或与之有关的实体,因此构成主权或有债务

  ——与政府关联的经济体系债务高企加剧了或有负债风险。中国国有企业 (国企) 负债高于任何其他受评主权,2015年占GDP的比例超过115%。日本 (A1/稳定) 和韩国 (Aa2/稳定) 的国企也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债务和负债在各自国家2014年GDP中的占比分别为31.0%和28.9%。中国的民营企业债务低于国企且更加稳定,家庭借贷规模适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