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晓蕾:大数据征信要坚守征信基本原则

2016年05月15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称,征信机构须遵循独立第三方原则、数据质量原则、权利保障原则,“坚守原则、保护权益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财新网】(见习记者 朱亮韬)“在大数据时代,征信机构必须坚持基本原则:独立第三方原则、数据质量原则;被征信人的权利保护原则。”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在5月14日中国科技金融创新论坛做出上述表述。

  王晓蕾解释称,征信的功能在于为借款提供经济身份证,为放贷人了解客户和风险管理提供辅助的服务性工具。大数据时代信息高度透明和共享,也对征信机构的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独立第三方是指它不跟任何某一家服务对象的具体业务有关系,征信服务不得有诱导性。数据质量原则即指征信机构提供的征信数据必须来源清晰,质量可靠;权利保障原则是指保障被征信人的权利,包括同意权、知情权、异议权和更正权、救济权、重建信用记录权等。“坚守原则、保护权益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王晓蕾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