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首笔数据质押贷款发放 模式推广存疑

2016年04月29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无形的水文数据作为抵押资产,贵阳银行向一家科技公司发放100万元贷款;但因存在数据隐私、定价和监管等问题,此种模式能否大面积推广尚存争议

  【财新网】(记者 岳跃)贵阳银行4月28日向新三板挂牌公司东方科技(430465.OC)发放了一笔100万元的贷款,贷款质押物是储存在该公司电脑里的水文数据。这是国内第一单数据资产质押贷款。

  东方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水利行业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的公司,该公司的一位人士说,“传统企业有厂房、生产设备、原材料等固形资产,他们的价值比较容易衡量,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信息化服务公司,在轻资产重服务转型后,企业更多的是无形资产,像专利技术、解决方案、系统数据这些。这对企业融资是很不利的,因为很难量化评估这些资产的价值。至于数据资产的估值、贷款,就扯的更远了,不太可能实现。”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