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皓:人民币汇率最终应以利率为锚

2016年03月22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短期资本流动主要对短端利差敏感,维持一定水平的短端利差是稳定短期资本流动的必要举措;托宾税对限制资本外流没有什么作用

  【财新网】(记者 霍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认为,以利率为锚,是稳定人民币汇率、资本流动及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选项。

  周皓近期在财新智库莫尼塔的国际宏观系列研讨会上指出,所谓以利率为锚,是指维持短端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使用货币政策降低中长期利率。因为短期资本流动主要对短端利差敏感,维持一定水平的短端利差是稳定短期资本流动的必要举措,而降低中长端利率则是稳定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事实上,央行近期也是这样操作的。”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