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好政府投资基金这一“利器”

2016年03月17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3月17日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新网】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3月17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是2016年财政改革与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随着各级政府设立的政府投资资金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攀升,规范运作各类财政性投资基金也成为这项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财政部长楼继伟曾指出,采用政府引导基金方式吸引社会出资和引导投向,是财政治理理念和资金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也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实践已然说明了这一点,其在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带动社会投资、培育市场需求、促进企业创业成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又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尤为必要。”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长张勤和表示,“十三五”期间,政府将逐步减少传统财政补贴,利用现代化金融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政府主导型产业投资基金将成为政府扶持经济发展的“利器”。

  “以往财政资金支持企业,更多是采用项目补贴的形式,给谁不给谁最后部门说了算,容易出现钱花不到位,甚至权力寻租的现象。而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可以有效避免这些弊端,并可以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合并财政专项资金,转而采用政府投资基金的方式,在地方和中央财政实践中已应用得越来越广泛。

  在国家层面,中央财政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9只基金。

  在地方层面,地方政府将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作为支持产业发展和财税改革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基金的市场化运作。截至2015年7月底,各级财政注资设立的683只政府引导基金覆盖全国34个省市,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各个阶段,除扶持个别产业发展外,在实体经济方面的作用也日益体现。

  2015年,中央财政重点推出两大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一是总规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各方面资金参与超过1800亿元;另一个是总规模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千亿元以上。

  推进财政专项资金以引导基金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是今后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为规范财政资金注资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继2015年12月发布《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后,2016年2月,财政部又发布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基金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运作,可采用公司制、有限合伙制和契约制等不同组织形式进行运作;基金投向要实现政府公共职能属性与市场资本逐利属性的有机统一;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的产业限定于具有一定竞争性、存在市场失灵、外溢性明显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政府引导型产业基金效益显  

  近年来,我国政府引导产业基金在支持产业和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改善融资结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已覆盖多个领域。

  以中国农业发展基金为例,自2012年12月发起设立,首期规模为40亿元的中国农业发展基金通过以龙头企业为支点撬动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多个区域农业经济的繁荣,真正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中国农业发展基金董事长吴文军表示,中国农业发展基金实施精准支农,转变了传统行政审批模式,实现了市场化管理。

  数据显示,中国农业发展基金设立3年来,通过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发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投贷结合的方式,以40亿元的资本金撬动了约700亿元的信贷资金,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领域。探索财政金融支农方式,在提高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的同时,中国农业发展基金也实现了自身的商业可持续发展。据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中国农业发展基金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利润1220.34万元、5178.88万元和4118.51万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分别为100.10%、102.41%和100.73%。截至2015年末,基金净资产达40.79亿元,实现了自身商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张勤和表示,实践证明,通过政府出资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有利于将分散在各个方面投向竞争性领域的财政专项资金集中起来,变无偿投入为滚动使用,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变行政性分配为市场化运作,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

记者 袁瑞娟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