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业绩稳步增长,创业板公司凸显创新性、成长性

2016年03月01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

截至229日,创业板全部495家上市公司均已按要求通过业绩快报、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有效发挥了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作用。同时,公司广泛利用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工具,加快实现自身转型升级,打造了增长新引擎,提升了发展新动力。

2015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29.4%;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27.8%,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五年最高。净利润增幅在五年来首次与收入增幅基本持平,这反映出创业板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从营业收入增速来看,绩优公司脱颖而出,板块发展持续分化。370家同比增长,占比75%125家同比下降,占比25%。明家科技、银之杰、华录百纳等3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100%,翰宇药业、万邦达、宋城演艺等104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超过50%。实现50%以上高速增长的公司比例(21%)远高于上一年14%的水平。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 322家公司同比增长,占比65%173家同比下降,占比35%,增长公司所占比例与2014年度基本持平。其中部分公司净利润实现爆发式增长,东方财富、国民技术、理邦仪器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0%,暴风科技、盛运环保、金龙机电等7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收入规模来看,创业板已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温氏股份、上海钢联、蓝思科技和乐视网等4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碧水源、华谊兄弟、红日药业等2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网宿科技、汤臣倍健、乐普医疗等145家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由此可见,创业板覆盖了处于各种发展阶段的企业,不但支持了体量较小的创业企业,也有力推动了规模较大且仍在高速发展期的企业继续做优做强。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一个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优质企业群体已然形成并不断壮大。汇川技术、尔康制药、三聚环保等18家公司净利润超过5亿元,阳光电源、机器人、光线传媒等17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

分行业来看,新兴产业仍是引领创业板发展的排头兵。互联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电气机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净利润增长较快。其中互联网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46%、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2%

从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果来看,并购重组和股权激励有力推动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展。2014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53家公司,通过外延式发展加快了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的速度,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盈利能力,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56.1%38.8%。此外,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并留住了人才,实现了双赢。据统计,2014年完成股权激励授予的81家公司,在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38.5%37.9%,同样远高于板块平均水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