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应对经济下行 警惕助涨地产泡沫

2016年03月0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汇率阶段性企稳,货币政策关切点开始转向经济下行压力;但有分析人士担心,降准投放的长期资金叠加降低首付等政策,或将进一步助推房地产泡沫
央行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玲 郭楠)2月29日傍晚18点,央行宣布降准。央行称,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016年的首次降准令不少市场人士颇感意外。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认为,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三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

  对于此次降准的原因,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分析,央行的“花样”放水,规模可比降准,但期限逊于降准;当前汇率阶段性企稳,货币政策关切点开始转向经济下行压力;只要外汇占款流入持续减少的格局不变,基础货币缺口不断扩大的格局也就不会改变。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