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机制重质量凝共识促改革 财政部2015年建议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2016年02月25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2月25日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新网】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2月25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非常满意。”这是记者2月17日问及提案答复的情况时,田震委员给记者的回复。   

  和田震一样,记者致电的近10位代表委员中,无一例外均对财政部的回复表示满意。

  2015年,财政部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将建议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按时保质完成了办理任务。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4103件,其中代表建议2506件,主办件489件;委员提案1597件,主办件333件。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推动财政工作的重要手段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起草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

  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被采纳,赵馨群代表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2014年,财政部推出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地方政府也积极推出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多个省份相继推出了千亿规模的PPP项目计划。在2015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快制定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配套政策的建议》。其中,建议建立完善PPP项目监管机制。她说:“很多PPP项目,因没有处理好边界问题而致使企业无法以一个公平、公正的立场来处理好自身经济利益和社会价值之间的区别,导致公共利益受损。目前,我国尚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PPP项目的监管职责,建议抓紧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各方职责,保障项目长期稳定运行。”同时,特建议出台PPP项目税收减免和融资优惠相关政策。

  这些建议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

  “财政部专程赴安徽省池州市调研,与我就PPP推广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政策建议等事宜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回应代表关切,解答代表疑问。他们务实诚恳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赵馨群说。

  让代表高兴的是,建议内容大部分被采纳,财政部结合PPP推广工作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PPP制度体系。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在办理秦光蔚、尚金锁等代表以及杨玉成、汪国成等委员提出的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的建议提案时,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完善调整政策的建议,报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关于调整和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从2015年启动对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三项农业补贴政策的调整完善工作。

  “我部注重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把建议提案办理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机结合起来,与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财政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财政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5年全国人大确定的20项重点建议中,有17项涉及财政部,其中1项为财政部主办。同时,财政部结合财政重点工作特别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选择部分代表委员反映较为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集中力量,专题研究、深入调研、重点突破、确保实效。2015年,财政部共确定重点建议提案38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5项。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

  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都经过了周密调研,但个别建议提案从区域、行业出发,提出的建议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或当前宏观调控政策下难以全面实现。对此,财政部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努力增进理解、达成共识。

  田震委员在去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尽快清理中央能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提案称,国家有关“对油气(企业)生产建设用地暂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政策己执行27年,导致企业用地成本长期缺失、环境成本长期外部化、“中央请客、地方买单”等一系列问题,不利于企业公平竞争,不利于提高地方公共保障能力,不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不利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对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形成阻碍。“因此,建议财政部牵头尽快清理支持石油、石化、电力、核能、煤炭产业的优惠政策,对相关免税土地恢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

  很快,田震就接到了财政部相关人员的电话,双方就提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沟通。不久,他收到了财政部的书面答复件。

  答复称,上述优惠政策已经执行20多年,经济形势和能源行业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继续对油气企业生产建设用地给予大幅免税优惠,既不利于促进企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资源地的财政利益。但另一方面,该项政策与国民经济关联度较高,对政策调整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需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改革方案。

  2015年6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石油天然气生产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通知》,对油气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并设置了合理的过渡期,既回应了委员关切,又避免了对油气企业形成较大冲击。目前,该政策落实情况良好,获得了各方的认可和支持。

  财政部提出“办理一份建议提案,赢得一份理解支持”,强调把加强沟通联系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电话沟通、信函沟通、邀请座谈、专门走访、集中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背景和深意,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在办理何寄华代表《关于加大长沙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时,财政部积极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向地方财政部门了解具体情况,理清思路,确定答复重点,并且将初步意见与代表进行了充分的电话沟通,耐心细致地解释政策背景和调控思路。

  “我的建议重点有两项内容,其中一项是拓宽服务业支持的领域,回复件称不好把握。我是从地方的角度来谈的,财政部同志和我进行了很充分的沟通,我表示理解,我对财政部认真负责的态度予以充分肯定。”何寄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增进理解支持的重要渠道

  办理建议提案既是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指导的难得机会,又是争取代表委员理解支持财政工作的重要渠道。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因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财政部向代表委员深入解释说明,虚心听取意见,力求代表委员的理解支持。

  这方面,张世平委员感受尤为真切。去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取消钢铁棒线材出口关税的提案》。提案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国家为限制钢铁棒线材出口,加征15%的出口暂定税率并延续至今,使得国内钢铁企业特别是新疆地区钢铁企业当前面临着生存的压力,并直接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建议国家尽快取消钢铁棒线材产品15%出口暂定关税。

  尽管建议没被采纳,张世平对财政部的回复仍非常满意。

  她告诉记者,在出差的途中接到了财政部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来工作人员还上门沟通。“这说明财政部非常重视建议提案办理,而且态度很诚恳,效率也非常高。更重要的是,财政部向我介绍了当前钢材出口关税政策的背景和政策目标。”

  2008年底,为帮助我国钢铁企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钢材产品出口关税政策进行了一定调整,取消了板材、型材等大部分钢材的出口关税。与此同时,对盘条、螺纹钢等出口量大、技术含量较低的钢铁棒线材产品继续征收15%的出口关税,主要目的是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的大量出口,促进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保证税制统一公平、避免税收漏洞,我国对所有地区的出口关税政策都是一致的。“关于钢铁棒线材产品出口关税,将在坚持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基本方向的前提下统筹研究”。

  在办理王国发委员《关于扶持粮食生产的提案》时,财政部加强与委员沟通协商,提出了内容详尽、有理有据的答复意见。王国发特地给经办人员发来传真,认为财政部办理提案很认真,表示很满意。

  一年来,财政部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制定总体办理方案,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财政整体工作统筹部署,提出了工作目标、办理时限、职责分工和具体工作措施,办理过程中突出“四个到位”,即责任到位、配合到位、质量到位、沟通到位。

  同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司局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司局领导分头负责、联络员协调组织的办理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对在办理工作中认真负责、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督查工作计划,明确办理时限,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建立全流程可跟踪、可追溯、可问责的动态督查管理机制。

  “下一步,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创新和完善办理方式方法,提高办理质量;强化督办和信息化管理,提高办理时效;选好重点办理建议提案,推动解决财政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与代表委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办理效果等。”财政部办公厅有关负责人称。

记者 李忠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