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算评审中心2016年着力推进预算评审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

2016年02月24日 09:3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2月24日来源:预算评审中心

  【财新网】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2月24日 来源:预算评审中心

  今年,全国财政评审系统将以推进预算评审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为目标,以完善预算评审机制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评审队伍为关键,以提高评审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部门项目预算评审、绩效评价、支出标准制定等各项业务的开展。

  过去的2015年,是预算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开局之年,预算评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6年,将是预算评审工作转型发展的开拓之年。根据财政部2016年工作部署,今年拟重点抓好五大方面工作。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预算评审嵌入预算管理。一是深入推进预算评审体制机制的构建,逐步实现预算评审管理的制度化。积极推动预算评审的法制建设进程;深入研究财政项目库建设和部门项目预算的审核范围、审核流程、审核结论运用等问题,协助财政部预算司制定预算评审的工作规范;推动修订相关预算管理制度,适时制定加强预算评审的政策措施、管理流程和工作规范。二是建立完善预算评审业务规范,确保预算评审管理的规范化。结合预算评审中心的职责和内部机构设置,认真梳理、修订现行预算评审业务和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构建相互制约、合理高效的内控机制,同时,组织制定全国预算评审系统通用的业务规范。

  深入开展预算评审业务,提高预算评审效能。一是做好部门项目预算评审。注重总结发现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提出解决的措施。配合部预算司实现财政部项目库管理的动态化和预算评审的常年化,“随时申报、随时评审、随时入库”。二是着力推动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2016年,拟选择信息化建设等类别项目,研究制定项目支出规范和费用标准;配合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开展资产配置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三是有效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配合部预算司,做好中央部门一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会审工作,选择一级项目和重点二级项目开展绩效评价。继续开展中央部门项目预算绩效评价与再评价工作,按时完成部内相关司局安排的14个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及财政政策评估工作;研究制定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和支出政策绩效评价操作指南,初步构建起我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其相应的基础数据库。同时,继续组织做好专项资金核查,做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概算预算评审,组织好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评审、世行转贷款资金清收和专用账户管理等工作。

  开展评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升评审手段科学化。稳步推进包含制度法规库、评审信息数据库、定额支出标准库等内容的评审信息系统的建设。在预算评审过程中,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促进预算评审工作的标准化和数字化。

  探索创新评审方式,不断增强评审能力。一是创新构建预算评审智库机制。着力推进专家库、中介机构库、智力机构库等智库的建设,规范入库程序、方式、标准,逐步建立科学分类、动态管理、分建共享的相关智库机制。二是探索创新预算评审的组织方式,以自主组织评审为主、合作评审和联合评审为辅,有效解决人手少工作量大的矛盾,促进评审效率的提高。结合预算评审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专家多种方式参与预算评审方案、评审过程、评审结果的评价和稽核机制,规范和监督预算评审程序、操作流程的执行。三是着手建立合作研究机制。建立与高校、科研咨询机构及相关智库的密切联系及合作研究机制,积极开展项目支出标准、绩效评价、预算评审规范化建设等课题研究,加大预算评审相关问题的调研力度,促进课题调研与预算评审工作的深度结合。四是积极发挥指导带动作用,加强全国财政评审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国财政评审工作的深化和科学发展。

  加强预算评审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能力素质。着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树立敬业、敬畏意识,积极倡导以匠人之精神认真完成好每一项评审任务,努力增强归属感和团队意识,营造良好风气,构建和谐团队,不断提高评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