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新权:认真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为建设一流保险监管队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6年01月26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1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财新网】据保监会网站网站消息1月26日,中国保监会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组长、保监会党委委员陈新权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新权回顾了2015年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做好2016年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推进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陈新权指出,2015年保监会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保险业监管工作实际,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督促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细化任务”四个方面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守土尽责。要求各级纪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制订《中国保监会关于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中国保监会关于监管干部与监管对象交往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和《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保监局与地方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财务往来的通知》。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开展首个廉政教育月活动。督促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党的纪律规定。召开保监会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用查处的系统内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连续第6年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四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严肃纠正接受监管对象宴请、参加监管对象安排的娱乐活动、在监管对象报销费用、兼职取酬、乱发福利等“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将中央纪委关于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各期通报转发全系统,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对照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针对系统实际提出要求。组织对8个保监局进行了巡视,对4个保监局的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落实保监会“两个规定”,组织各单位对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监管干部和监管对象交往等情况进行自查和申报。督促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现场检查廉政情况监督反馈等制度。对拟提拔任用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认真审查并出具意见。五是认真办理信访举报。注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针对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强对有关人员的教育和提醒。进一步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对违纪干部给予纪律处理。六是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组织纪检干部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督促会机关纪委、派出机构纪委和会管单位纪委健全议事规则和办事程序。组织举办纪检监察处长培训班和案件检查培训班。

  陈新权强调,2016年,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保监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狠抓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各个方面,党委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落实好监督责任。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情况报告、典型问题通报制度。二是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认真组织廉政教育月活动。认真开展纪律知识和廉政知识测试。加强警示教育,用典型案例、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要持续纠正“四风”。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要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要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健全党内监督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督促大力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各级纪委要及时把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四是努力改进巡视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用“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落实整改,深化成果运用。五是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坚持有举报应核实必核实、有反映必谈话、有违纪必处理、有失责必追究。严明办案纪律,严禁以案谋私,防止压案不查、瞒案不报。坚持纪在法前,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六是大力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素质。要增强责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要提高业务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专业水平,增强分析判断能力和执纪办案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严字当头,做遵守纪律、清正廉洁的表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形成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陈新权要求,驻会纪检组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依据党章规定,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的纪律检查职能,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协助做好巡视工作,对会机关、派出机构和会管单位的纪检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陈新权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任务艰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保监会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努力进取,扎实工作,争取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的新成绩,为建设一流保险监管队伍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