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买家停手 澳房市寒流来袭

2015年12月1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受人民币贬值、A股暴跌、签证政策收紧影响,中国买家在澳购房需求明显降温,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遭遇寒流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1日,澳大利亚沃克吕兹,房产经纪人孙璐璐(音译)(右)陪同一名来自上海的潜在买家包芳(音译)看房,后者用相机拍摄悉尼各级元和海港大桥。 David Gray/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康淑)在全球的房地产市场上,中国买家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华人购房客永远是地产中介的最爱。但如今,中国买家海外置业的速度在变慢,一些国家的地产市场也因此遭遇寒流侵袭。

  比如澳大利亚,房产研究机构CoreLogic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八大首府城市(堪培拉、阿德莱德、墨尔本、悉尼、珀斯、霍巴特、布里斯班和达尔文)中有五个城市房价下滑,导致11月的首府城市价格指数下滑1.5%。

  在此之前,中国购房需求旺盛,澳大利亚房价屡创新高,房价几乎没有看到过明显的回调。过去四年时间里,澳大利亚八大城市的住宅价格均值上涨近30%。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A股暴跌、澳签证政策收紧,来自中国的购房需求锐减。尤其是“811汇改”后,人民币贬值导致中国投资者海外投资热情大幅下滑,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也同时开始走下坡路。进入12月后,人民币贬值再度提速,澳大利亚置业的热情再被泼上一盆凉水。   中国购房者一直被视为抬升澳大利亚房价的最重要推手,这早就引起澳大利亚舆论的抗议。2014财政年度,超过745亿澳元海外资金流向澳大利亚的住宅和商业房地产市场,其中,超过120亿澳元的资金来自中国,名列各国之首,比第二大来源美国多出1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环宇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