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庆市财政局简政放权出实招求实效

2015年12月02日 16:1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12月2日来源: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

  【财新网】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5年12月2日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办公室

  重庆市财政本着“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以建设法治财政、责任财政、服务型财政为目标,以法律为依据,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民利民为根本,勇于自我革命,将该放的权力坚决放掉,将该管的事务认真管好,通过简政放权,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财政效率,发挥财政职能着力稳增长、推转型、促就业。

  一是减少审批,切实加快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对市场能调节的事项一律取消审批并交由市场决定;对既能方便申请人又能充分发挥区县就近管理优势的事项下放到区县财政。通过2008年以来6次清理财政审批事项,目前共有行政许可类和对社会实施的非许可类行政审批事项6项,较原来取消18项,调整11项,都已纳入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在逐步取消下放、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同时,着眼“放”与“管”的紧密结合,针对每项审批事项编制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等,建立审批岗位制衡机制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机制,推出了受理单制、办理时限承诺制等一系列审批便民措施。如对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取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乙级资格认定审批权;再如对会计代理记账审批程序,将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调整下放区县,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是资金切块,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指向性。立足缩短行政运行时间,下放基础性、使用方向明确的资金审批权,按因素法和绩效评价结果切块区县,区县依据全市产业布局和本地规划自主统筹,市级实行备案制并实施以结果为导向的绩效管理。以财政支农资金为例,切块下达的资金包括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救灾、畜牧发展、农资综合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等。如专项扶贫资金,全市总额90%以上切块区县,支持区县统筹用于整村脱贫、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开展扶贫培训、发展扶贫产业、实施金融扶贫等,切实解决突出贫困问题。

  三是购买服务,推动政府向社会转移部分职能。建立“1+1+N”政府购买服务政策体系,将政府部分公共服务事项转交社会组织,让政府少养人少养机构“省力”的同时激发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2014年底市政府出台政府购买服务暂行办法,市财政局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市级部门会同市财政局各自制定具体购买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共向社会推出一般性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等六大类、219项政府购买服务,包括政府组织的就业创业培训、政府举办的公益性文艺演出、公租房的后期管护等,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如从市级民政专项资金中安排1635万元支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经费,内容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矫治帮教、卫生医疗、人口服务、应急处置等。又如从市级福彩公益金中安排50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

  四是打造平台,将政府公共服务“沉”到基层去。建设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化的高水准公共服务平台,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确保“人好找、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又有效发挥其信息集散功能,及时收集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并向上报告,为政策的制订提供各种民意支撑,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去今两年按每个行政村1万元的标准,安排8256万元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便民服务中心全市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坚持把办事人员集中、办理事项集中、机构设置集中,已对398个乡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新建和改扩建升级,整合了财政、民政、社保、国土、规划、计生、农技、水利、林业以及农业农村等各类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资源全部集中到公共服务中心,整合时间、再造流程,单个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大大缩短。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