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更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发布 -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5年11月20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日前,全球金融标准制定与执行的核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批准并发布了由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负责制定的更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HLA)

  【财新网】据保监会网站网站消息日前,全球金融标准制定与执行的核心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批准并发布了由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负责制定的更高损失吸收能力要求(HLA)。HLA是针对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G-SII)的附加资本要求。HLA的发布标志着国际社会推动建立全球统一的保险监管标准以及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管控的总体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是国际社会强化全球保险监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G-SII是指在金融市场和保险市场中承担了关键功能,具有全球性特征的保险机构。这些机构一旦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或经营失败,会对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造成系统性风险。G-SII被视为全球保险业的“稳定器”。自2013年起,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连续两年入选G-SII名单,是发展中国家及新兴保险市场中唯一入选的保险机构。2013年7月,IAIS发布了针对G-SII监管措施,其中包括对G-SII计提附加资本要求,即HLA,以减少G-SII破产的可能性以及由此引发的对金融体系的影响。HLA将于2019年1月正式实施。

  作为HLA的计算基础,IAIS已于2014年10月发布了基础资本要求(BCR)。自2019年起,G-SII所持有的合格的资本资源将不低于BCR与HLA所规定的资本要求之和。IAIS下一步将完成国际保险集团监管共同框架的制定,其中包括以风险为基础的全球保险资本标准(ICS)。ICS制定完毕后,将取代BCR作为HLA的计算基础。

   IAIS计划每年审查BCR和HLA,进行必要的校准和修改。自2016年起,各G-SII将向其全集团监管机构内部报告HLA,以协助IAIS改进HLA。随着G-SII认定办法以及非传统保险业务和非保险业务定义的修订,HLA还将进行相应的修改。

  保监会作为IAIS执行委员会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等核心委员会的成员以及首批G-SII的全集团监管机构,全程参与了HLA的制定工作。对HLA制定中的重大方向性问题提出我方主张;就HLA关于非保险业务的标准、分组及分组因子的确定、计算公式的参数和校准等HLA核心内容,充分反映我国保险业现实情况和发展诉求。保监会的意见得到IAIS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并在HLA发布稿中得到体现,有力地维护了我国保险业的实际利益。

  作为全球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保监会将继续抓住国际保险监管改革的机遇,贯彻落实“新国十条”精神,全面、主动、深度地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制定工作,力争由国际保险监管改革中的“支持者”向“引领者”转变,从而实现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的转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