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波士顿咨询合伙人:监管改革需重过程管理

2015年11月18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兼顾整合进程与日常监管工作,建议将整合作为单独的项目来管理,可以设立专门的团队或工作组负责方案设计和整合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此轮改革不是简单的将组织架构进行物理粘合,而是要根据监管的内涵和目的对核心要素进行重构。因此,需要管理层深入的投入和各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智慧。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分管金融服务业的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就时下热议的金融监管架构改革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述。

  他分析当前分业监管的弊端称,中国金融行业由“一行三会”实行分业监管,监管领域看似清楚,但实际上存在监管套利、交叉和盲区,且当前各类型金融业务创新正在突破原有监管体制。传统金融机构正在逐步走上多牌照混业经营的发展道路,同时,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也在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多元金融服务,实质上都是在开展跨牌照、跨子行业的混业经营。仅仅按照机构分类监管的模式已经无法实施全面、有效的管控,并存在不同牌照之间监管套利的空间。随着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创新产品和业务在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金融风险正在监管体系外快速累积,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