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李扬:改革金融监管可参考英国模式

2015年11月15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银行主导的英国模式更适合中国,让央行发挥金融监管协调的主导作用,原因包括其拥有的信息优势、处置手段,以及相对更成熟的组织架构
李扬,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仍然比较粗糙、滞后,很多事情发生后,不能依法有据,只好听之任之,靠协调,不一定能协调得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在11月14日的中国金融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说。

  李扬讲这番话的背景是六七月间中国股票市场发生大幅波动,而事件的深层背景则包括中国目前的金融监管体制条块分割,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他回顾称,这一轮股市波动,让国外机构甚至得出中国政府掌控不了局面的推论,虽然领导人已经反复说市场平稳了,客观地说问题还是存在。“十三五”必须考虑中国需要怎样的股票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