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史耀斌出席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高级研讨会

2015年11月17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11月12日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财新网】据财证部网站消息2015年11月12日 来源:国际财金合作司

  2015年11月12日,由财政部与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非共享发展经验:“智库引领可持续发展”高级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开幕。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杨少林司长、杨英明副司长陪同参加。

  史耀斌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南南合作地位和重要性的不断上升,南南国家之间的知识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是南南知识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中国愿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自身的发展经验,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也希望借鉴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实践,解决自身发展问题。本次研讨会就是自2008年财政部联合商务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世行的支持下,共同启动中非知识共享平台以来的第七次活动。

  史耀斌表示,2015年是全球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在今年9月份召开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各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创造了新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宣布的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建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成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新举措,为中国与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支撑。目前,智库已成为一支促进全球发展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减贫与发展任务更为繁重的背景下,借助世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平台,动员中非丰富的智库资源,加强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各方携手打造促进对非投资的智库联盟,对于实现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史耀斌表示,要动员多双边开发机构、政府、企业及智库本身等各方力量,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多边智库合作机制,为促进对非投资、提升非洲发展能力、打造新型对非伙伴关系提供解决方案。要发挥好智库平台决策咨询作用,着力提高发展的自主性和有效性;要发挥好智库平台的集成作用,产出更快捷、更可靠的知识产品,为开展对非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智力支撑;要发挥好智库平台链接作用,促进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

  史耀斌强调,中国当前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这一战略性规划的指导下,中方有信心继续保持自身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方愿将自身发展机遇与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与广大非洲国家开展务实合作,支持非洲国家加快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在继续强化与世行等现有机构合作助推非洲发展的同时,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早日投入运作,为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世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省政府及非洲国家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津巴布韦、埃及、喀麦隆、马拉维、莫桑比克等9个非洲国家政府及智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国际农发基金等国际组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财政部亚太财经发展中心(北京分部)等国内智库的代表共90多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结束后,非洲国家代表将继续在湖南和广东开展实地考察活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