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可借鉴美国经验采取强势人民币政策

2015年11月16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强势人民币政策不等于人民币升值政策,尤其是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其策略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经济好则货币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可以学习借鉴美国过去20年实行的强势美元政策框架。

  11月14日,管涛在中国金融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2015“中国金融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他认为,强势人民币政策不等于人民币升值政策,当内部平衡外部平衡发生冲突时,应该通过灵活的汇率政策,给货币政策松绑。

  他指出,1995年,美国在经历了卢浮宫协议试图扭转美元贬值趋势失败之后,克林顿总统任内的第二任财长鲁宾提出“强势美元政策框架”。鲁宾和其他美国高层官员并未解释,什么是强势美元政策的汇率水平。但是有解释认为,该政策的策略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来维护美元的主导地位:对内平衡优先,经济好则货币强。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