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宣布将在德成立合资交易所

2015年10月19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今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法兰克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该平台的运营机构

  【财新网】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

  今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法兰克福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作为该平台的运营机构。
 

  长期以来,如何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一直是上交所和中金所思考的课题。2013年,上交所理事长和德交所集团首席执行官在北京探讨两所合作时,提出了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推动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设想。经过近两年的讨论和沟通,形成了各方认可的合作模式和业务方案,并得到了两国监管机构和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今年3月19日,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发布了联合声明,其中第17条明确表示:“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合作,计划在法兰克福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此后,三所组建了筹备团队,就合作建立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的具体运作方案进行了认真研究。
 

  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不仅是积极落实对话的丰硕成果,更是资本市场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个重要里程碑。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定名为“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将按40%、20%和40%的比例分别持有新公司股权。合资公司的主要职能是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新公司将在德国法兰克福注册成立,计划于2015年第4季度正式投入运作。
 

  合资公司的建立是继沪港通后,上交所和中金所支持“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随着我国经济更大程度融入世界经济,人民币跨境使用越来越普遍,人民币国际化已成为我国经济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除了需要通过贸易、投资等方式大量输出人民币外,还需要为这些境外人民币资金创造良好的投资产品和场所,因此,从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视角考量,离岸人民币产品交易市场的建设至关重要。
 

  通过与德交所合作建设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可以充分发挥中德双方交易所的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开发多样化的人民币证券产品,填补欧洲时区人民币证券市场的空白,为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选择,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于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德双方交易所的决策层充满了信心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博士指出,“在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三所共同出资在法兰克福成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有利于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将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也是中德两国交易所互利合作的一个重大举措。我相信三所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合资公司一定会成功取得三方共同预期的目标。”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上交所、中金所和德交所三方共同出资在法兰克福设立人民币资产交易平台,对境内资本市场和境内交易所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借此平台,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同时也可为人民币国际化添砖加瓦。”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候任CEO贾伟德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的一环。合资公司不仅是三家交易所长期精诚合作的结果,更是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其中。”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之后,双方筹备团队将紧锣密鼓地按计划推进合资公司开业事宜,争取如期投入运作。
 

  —————————————————————————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证券交易所。截至2015年5月20日上交所股票市价总值、成交金额、筹资额在全球主要交易所中分别排第三、第二和第三位。

  上交所是中国首家且目前唯一一家全产品线交易所,产品横跨现货(股票)和衍生品(股票期权)市场。 

  上交所是中国内地开放程度最高的交易所。2014年“沪港通”交易机制的推出,使上交所成为目前中国内地唯一一家交易机制连通境外市场的证券交易所。 

  上交所正在从传统观感中的大型蓝筹股市场向多层次市场转型。2014年,上交所已获批准进入发行股数5000万股以下小型公司市场;上交所计划推出战略新兴板,从而进入更广泛的创新型公司市场。
 

  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6年9月8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在上海设立的金融期货交易所。截至目前,已经上市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中证500指数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共5个产品,并正在积极研发股票指数期权、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等产品。2014年全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成交合约数高达2.18亿张。根据FIA统计,2014年沪深300指数期货成交量在全球股指期货产品中居第4位。
 

  关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是世界领先的证券及衍生品服务供应商,向全球各地的发行人、投资者、中介机构和数据供应商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集团业务跨交易、清算、结算、托管等全交易所业务链。此外,德交所还提供市场数据、指数、研究以及信息技术系统的开发与运营。

    新闻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图片推荐

视听推荐

编辑推荐

财新名家

视频

博客

最新文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