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浙江专员办:搭建四类监管平台 提高预算监管成效

2015年09月25日 10:46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9月22日来源:浙江专员办

  【财新网】据证券业协会网站消息2015年9月22日 来源:浙江专员办

  专员办业务转型后,监管对象以部门预算单位和专项资金使用单位为主,监管范围更广,监管数量更多。面对新的监管要求、监管内容的变化,建立与转型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成为专员办工作面临的一个新的重要的课题。浙江专员办高度重视制度机制的建设,在业务转型中,搭建了四类业务监管平台, 以日常监管为抓手,夯实业务转型基础,提高预算监管成效。

  一是部门预算监管平台。业务转型后,部门预决算审核实现全覆盖,浙江专员办已经开展监管的部门预算单位388家,预算资金84亿元。为提高预算编报质量、明确资料报送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召开了驻浙部门预算单位会议,明确监管要求、畅通沟通协调机制,搭建起部门预算监管平台,夯实部门预算监管基础。在工作中,以预算进度审核、国库集中支付审核、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为抓手,发挥监管平台作用,加强沟通协调。

  二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平台。业务转型后,专员办对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从单一、个别事项的监管,到预算编制“两个全覆盖”监管。专项资金监管需要地方财政部门的积极配合。抓住省财政厅这个龙头单位,在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上通报了财政部对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的程序,专员办嵌入环节等,并就下一步做好财政预算监管提出了建立工作机制,规范审核及报送程序的工作要求,搭建起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平台。在日常工作中,与省财政厅建立了文件报送、资金对账、重要事项沟通机制,发挥监管平台作用,为实现“两个全覆盖”监管打下基础。

  三是国库收入监控平台。国库部门负责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退付。通过对国库数据的定期采集和解析,掌握分地区、征收机关、预算科目、预算级次的征收数据,对全省就地缴库、退库情况开展动态监控,提高收入监管成效。为此,将国库收入作为预算收入监管的重要抓手。为提高国库报表收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正在构建国库收入监管平台,通过信息专网连通有关数据端,开发数据分析软件系统,从而实现对国库收入的高效监管。

  四是金融监管平台。为增进在浙江金融监管部门间的交流和协调,形成金融监管合力,加强监管服务,做好部门预算管理,建立了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定期会议交流各自监管领域发现的问题,交换对当前金融形势的看法,研究加强预算管理的措施,搭建起金融监管平台,有利于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协同做好金融监管工作。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